達摩迦耶覺行會
   达摩伽耶中心
藍毗尼大塔院網站
宗南聯合學佛會
ENGLISH | 地區及聯絡 | 活動資訊 | 佛學詞彙

師資與教法 > 教法 > 講法謄本及摘要 >
 精神導師   堪千仁波切   堪布及喇嘛 
 教法 

講法謄本和摘要 


噶舉派教史

尊貴的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開示

1997.08.25.於台灣台北中心開示
翻譯﹕黃英傑


教法有很多種,有些教法讓我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、那是什麼?另一種是與我們的心有關,告訴我們該做些什麼、要怎麼做?今天我們要說的是傳承史,是已經發生過的史事,因此,較接近前者,讓我們知道過去傳承發生了什麼事?那是什麼?我們應該如何修持?

在短短的一場演講內,我們只能對傳承史稍做簡介,無法一一詳述,如果要知道的話,必需閱覽個別祖師的傳記,藉由他們的生平,使我們瞭解佛法、瞭解到自己該怎麼修?這點最重要。

【印度佛教史】

我們的傳承當然是從釋迦牟尼佛開始。距離今(1997)兩千五百四十二年前,釋迦牟尼佛誕生在現今尼泊爾的藍毗尼園。關於佛陀出生的年代,有很多種說法,有的人說,現今是佛曆兩千九百多年,有的人說,是兩千五百多年,還有說是兩千六百多年,但佛曆兩千五百四十二年是較為大家所普遍接受與使用的說法。雖然從降生開始推算,已經有兩千五百四十二年之久,但是佛教真正開始,要從佛陀出生後的三十六歲那年算起,它在菩提樹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算起。

但「三寶」在此世間則要從佛陀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算起。當時悉達多太子已經圓滿成佛,五比丘就是僧寶,佛陀為他們所傳的就是佛法。因此「佛教」存在至今已經有兩千五百零六年。佛法將會在這世間住世五千年,此後因末法時代到來,愈來愈少人信奉佛法,到佛曆五千年左右,佛法就會在此世間絕跡。也就是說由釋迦牟尼佛所傳下的教法,將會在那個時後中斷。但這並不是說「佛法」會在這世間永遠消失,因為在此世間將有一千零二佛出世,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佛。

佛陀入滅前,將所有的教法交付給他最好的弟子,此後又經過八代傳承,這是一般共通的說法。也就是包括聲聞乘也接受這種說法。在五代至八代弟子間,開始有弟子註解佛的教法,稱之為「論」。如果依據大乘的說法,則不止傳了八代而已,總共是傳了二十五代,傳承延續的時間比小乘之說要久。在佛住世的時代,沒有佛經存在,所有的教法都是由佛陀親口宣說,眾阿羅漢弟子們以優異的記憶所口耳相傳的,而沒有文字記載。佛滅度後,為了未來眾生的利益,這些阿羅漢們把他們心中各自記得的偈語,經過三次集結而記錄下來,這就是「經」的由來。

秘密金剛傳承教法要到印度祖師薩哈拉之後,才廣為人世間所修持。但是在佛陀住世的時候,就曾傳受密法,當時的受法對象不僅僅是人類而已,還有天神與龍族。

【印度噶舉派教史】

噶舉派的個別教史係起源於印度祖師帝諾巴,帝諾巴持遠近兩種傳承。遠傳承可溯來自釋迦牟尼佛親傳給金剛手菩薩,再由金剛手菩薩傳給其它菩薩眾,此後逐漸傳到龍樹菩薩等大師,再傳給帝諾巴。

帝諾巴尊者的遠傳承,主要可以分為四大教河,或四大傳承。這印度四大傳承與往後在西藏開展的寧瑪、薩迦、噶舉、格魯四大教派有所不同,而是指印度由東、南、西、北各有一位大師所傳下來的教法。

例如,龍樹代表南印度的傳承,東碧巴代表西印度傳承,魯易巴代表北印度的傳承,蘇卡悉地代表東印度的傳承。帝諾巴從這四位大師領受了許多教法,特別是密宗的拙火、幻身、夢修等等。我們現在所稱的「六法」,即是帝諾巴從各位上師處所學到教法的總稱,而不是單一的上師所傳下來的。上述四位上師,也就是親傳帝諾巴的上師,他們只是帝諾巴所從學的四個傳承中代表性人物而已。



目錄    頁次: 1 2   »下一頁

首頁 |  關於UTBF |  佛教與弘傳 |  師資與教法 |  各地中心與分部
事業項目 |  服務項目 |  資料庫 |  支持UTBF的事業 
宗南聯合學佛會  2003 - 2024 版權所有  UTBF.ORG
本頁最後更新日: 2004年12月28日   製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