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迦耶覺行會
   达摩伽耶中心
藍毗尼大塔院網站
宗南聯合學佛會
ENGLISH | 地區及聯絡 | 活動資訊 | 佛學詞彙

師資與教法 > 教法 > 講法謄本及摘要 >
 精神導師   堪千仁波切   堪布及喇嘛 
 教法 

講法謄本和摘要 


嗔念:因、果及對治

尊貴的宗南嘉楚仁波切

時間:1997/6/13
地點:吉隆坡金剛乘卡瑪迦如佛教會


學佛的目的有許多種,其中包括開發個人的菩提心及消減個人的業障。佛理中說的五毒,即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等惡念,對我們學佛的心向發展很具影響力,而其中嗔念最具有傷害力。大乘密宗修行者勤於修習如何去實踐去除嗔念的原因,都是因為嗔心與慈悲心(證悟的根本)背道而馳。寂天菩薩(Shantideva)曾說過:『強烈惡毒的嗔念,能將無量劫所累積的功德毀於一旦。』忍辱是最值得欽佩的美德,而嗔念是最壞的業障。

嗔念的果:

1. 明顯可以察覺的果

例如:你因為自己內心苦惱又焦躁不安,無宣洩管道,所以轉而給人臉色,令他人不自在而避免與你交談。這種明顯可見的嗔恨心態,最易耗損我們的身心。因為我們在生氣和嗔恨時,我們將不能安眠。次日工作時,就不能以清明的心情來專注處理事情,我們可能因此而飲食習慣失去了規律,造成毫無食慾或者暴飲暴食。更甚者,我們的覺察力與智慧不能現起,因此不能分辨事情的是非對錯而判斷錯誤,我們也會產生罵人及誹謗人的動機。最終,導致我們的健康虧損、親友疏離、做事情難有建樹及毫無功德可言。

2. 隱藏難以察覺的果

嗔念會徹底破壞我們學佛的目標,並導致我們直接墮入地獄。觀無量壽經中有云;對菩薩惡口妄語會導致惡業,並毀滅無量劫所累積的功德。其他的典籍裡也有此類說法。我們要謹記,菩薩是無所不在的,凡修持菩薩戒者,即是菩薩。修持顯教和密乘的行者,因無時無刻都為眾生而嚴守戒律,即屬菩薩。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對他們升起嗔念,尤其是對同修的佛友們。

嗔念的因:

嗔念的產生及對治需看其源由。通常源由有主副二因:

主因-乃個人的固執本性(我執),我們應該修習空觀以對治之。

副因-則為沮喪的情緒。當我們得不到我們所想要的(求不得苦),或是得到的卻不是我們所要的,我們就會感到沮喪與失望,沮喪便會導致嗔念之產生,因為:

(1) 眾生有過多的私求或太自負。

(2) 自視甚高,不懂得尊重別人 — 除非大家都互相尊重,不然雙方都會受到傷害。

(3) 慾壑難填,未能知足常樂。

(4) 缺乏耐心,應知凡事皆須耐心等待成果,不可能一蹴即成。

但我們往往因為不能持之以恆而半途而廢,因而造成焦躁而產生了嗔念。

嗔念的對治:

為了熄滅嗔火,瞭解問題的前因後果是非常重要的。

去除嗔念以建立恬靜的心境有三個方法:

(1) 靜思分析問題(通過內觀禪修)
(2) 善巧的運用佛法
(3) 積極的提昇及啟發廣大寬容之肚量

(1) 靜思分析問題

假想你被某人在他人面前以穢言誣語侵犯或誹謗而深受困擾怎麼辦?首先,先自問自己為何會難過以致氣憤,是為穢言誣語所代表的意思所致?抑是說話的人的語氣?或是你穢言或語氣的自然心理反應?如果這一些穢言誣語是以一種你不能了解的語言道出,或說話的人以笑臉說出來,你又會怎麼想呢?

假如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能運用以上這樣的觀修方式來分析事物,那就是在修習佛法了。我們應該使用如是的技巧來處理事情,因為讀誦經書並不能取代觀修分析的能力。

從以上的假設,我們知道,語言並不是造成我們苦惱的原因。因為如剛才後面敘述的-----『被人以我們所不了解的語言辱罵,並不會令我們生氣。』這說明了嗔念乃源自於本身心念的染執。由於這個染執,導致我們對所能明白的穢言,因為感受到被侮辱而生氣,對不能明白的穢言,我們倒反能處之泰然。我們生氣並不是某人所用的字眼的關係。也許你會想:〝有道理吧!但是如果有人貿然打我,肌膚之痛感受深切,氣也就油然而生。〞那你也應該靜思分析,頭痛、牙痛…等等也是痛,難道我們就因為這種痛而發脾氣嗎?你或許會辯稱頭痛乃自然病痛,與他人無尤,挨打則因打的人帶有惡意。那你應該觀察,打你的人是否經常對其他人也是如此魯莽的罵人或打人,或是因為有其他因素,只對小部份人如此。又或者有人拿棍子打你,自問:你是氣棍子抑或是氣拿棍子的人呢?依情理我們不會氣棍子而都會怪罪拿棍子的人,因為它們才是我們致痛的禍首。所以我們生氣的對象應是此人。

但在另一方面來說,此人打我們是因為生氣所以才會打我們,並不見得他經常喜歡見人就打。他心情愉快時,當然就不會打人了。所以,如果嗔念不是造成打人的原因,那麼他必會隨時打罵任何人了。那你為何又不對這些人的『嗔恨』而生氣呢?你若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不會有太多的抱怨了。相反的,對心生嗔念的人,你應該對他心懷憐憫,因為他被嗔念所控制而為自己本身造就了許多的惡業障礙。

另一個觀修是思量『相符合的起因』:
  
假如你當時根本並不在場,打你的人就沒有對象尋釁。至少,問題的一半來自於你自己。你的出現,在時間和地點可能都是錯誤的。氣那個人或恨那個人會療癒你的傷痛而令你快樂嗎?若不能的話,生氣何用之有?氣上加氣,正如冤冤相報何時了,到頭來,只得兩敗俱傷的下場罷了!

(2) 巧的運用佛法

我們修習菩薩道乃要像一棵如如不動的樹,這是其中之一有效的善巧方便。你踢打一棵樹,它一點也不為所動。我們修行就要這樣,遭受傷害時,不要有任何反應,(就算當時心境的波動很巨大),那就會遏止更多的損傷。若你因為忌妒別人的成就而落落寡歡,重新檢討你的目標吧!能達到成功的可能嗎?如果你知道不可能實現的話,為何不放棄而嘗試作其他的呢?別太耿耿於懷,因為自怨自艾只會產生更深的嗔念。避開無涉足且又易使自己惹是生非的地方。譬如若知道某些時間、在某些地點會有是非,那就不要涉足其間。

了解時間因素也是極為重要的。『是時機了嗎?』譬如,你行善之舉卻未能達到利益別人的目標,在還沒灰心之前,先想一想是否時機還未成熟?是否需等待下一次更好的時機?

接下來,第三個主要的技巧為:對修習容忍的次數不必斤斤計較。

(3) 啟發對眾生廣大寬容之肚量

對人的肚量越廣大,我們的嗔念則越顯得微弱。

當嗔念升起時,應謹記:

(a)思維容忍和生氣的個別好壞處

(b)明白及接受一切體驗皆源自於前世業障的結果

(c)思維及明瞭眾生本性純良,乃因眾生皆有佛性,唯受制於嗔念於與無明。

所以我們不應該對染著於貪、嗔、癡三毒習氣的無辜者起嗔恨心。

總括來說,若要成功修習去除嗔心的方法,便需要了解嗔念的起因及影響,並認真下決心將它去除。如此,我們便可以氣定神閑的修持佛法,達到身心之寧靜與解脫,這將使我們的這一生及未來世受用無窮。


目錄    

首頁 |  關於UTBF |  佛教與弘傳 |  師資與教法 |  各地中心與分部
事業項目 |  服務項目 |  資料庫 |  支持UTBF的事業 
宗南聯合學佛會  2003 - 2024 版權所有  UTBF.ORG
本頁最後更新日: 2004年12月28日   製作者